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学院学生会>详细内容

机械工程系2017学年度系团总支学生分会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不知不觉中我们共同走过了一个充实而美满的学期。回顾这学期我们走过的历程,有很多是值得肯定的。本学期中,机械工程系学生分会秉承一切为学生服务的优良传统,发扬创新争优意识,在服务同学,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进同学交往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为了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同学,面我对本学年度的工作做一总结,为新学期的工作确立新的目标。

一、各部门总结

(一)团总支:

机械工程系团总支在过去的这一学年,在院团委的指导和关怀下,在汲取往届团总支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学习领会上级团委有关方针政策,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圆满完成了校团委、院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在2017学年度中,走出一条颇具特色的基层团建工作的道路

1.团总支办公室秉承着以往的工作作风,负责着团总支日常工作安排,协调每个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组织委员主要负责新生团情统计,团关系转接,以及我系学生的团员注册。及时有效地做好团员的转入、注册、申请、补办工作方便了很多团工作的开展。

3.宣传委员首次接管机械工程学院宣传栏和海报的工作,在画板上宣传着团总支大大小小的活动。

4.文艺委员负责团总支的各个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展开的丰富活动,同时也通过活动让更多的人受益。

5、团总支全体成员一如既往地开展着一系列志愿者行动,带领着我系志愿者为社会付出着自己的力量。

6、在团总支的日常管理与领导下,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为我系团学工作做着努力。

(一)主席团:

1、加强了主席团的管理领导作用。除了加强内部建设、强化监督机制外,主席团还通过和学生分会其它成员的沟通和了解,调动了学生分会成员的积极性,同时还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强化部门分工协作,树立了良好的团体形象,推动了学生分会不断向前发展。

2、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协助院领导和老师加强了德育建设。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增强了我系的整体作风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3、积极配合学院的学科建设,通过不断的努力,在学院内部以多种方式举办了丰富多采的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生活,同时还培养和锻炼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4、进一步加强与团委,学生会及各学院学生分会的联系,做好与学校各社团组织的联系工作。

5、加强学生分会的组织能力建设,提高学生分会的执行和创新能力,扩大影响力和凝聚力。以团支部为单位将理论学习,思想教育深入到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团支部的建设为重点,争取创建学习型服务型组织。

6、培养学生分会下一届干部及委员的综合素质、工作作风和团队精神,为团总支学生分会将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办公室:

1、对各部各班上交的材料进行登记、整理和存档,发现资料上交不完整的部分,及时督促在最短的时间内上交。

2、每周天例会,主要内容涉及各成员在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和做的优秀的方面,并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来以及改进的方法。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通过加强管理来提升能力。

3、在本年度新学期开始,在新成员加入我系学生分会办公室后,基于办公室作为上传下达的枢纽部门其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亦为使我会工作有序、高效、顺利的开展,办公室主任对本部人员统一进行了简要的培训,对办公室职能及各项工作事宜、注意事项向新成员做了简要介绍和说明。接着,我部正式投入各项工作中。

4、为加强内部建设,增强内部交流,我部按例每周召开一次办公室例会,会议期间,对前期工作做出总结,并对后期工作做出安排。在各项会议、活动后,我部也都将做会议记录及会议总结,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以提高工作效率。

(四)组织部:

1、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起到组织部的中枢协调作用,为工作的顺利进行做保障 。

2、做好团员证和学生证的注册;配合做好院团委交给的各项任务。

3、组织各班在双周星期开主题团会。

4、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做公益活动、回馈校园。

5、在本学期第五周组织17学生分会成员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使他们对各项工作有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

6、配合其他部门的各项工作。

(五)生活部:

1、组织学生做好卫生大扫除,为全体师生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2、定期(每周)组织各班进行卫生大扫除,并进行大检查。加强考核力度,使得教室、环境卫生时刻保持干净、整洁。

3、配合其他部门的各项工作。

(六)文艺部:

1、积极组织并配合各部门文艺类活动的开展。

2、配合其他部门的各项工作。

(七)体育部:

1、加强学生第二课堂的引导。

2、组织学生参加学院举办的运动会、排球赛。

3、安排、检查本学院学生两操的检查并做好考勤。

4、组织各班进行拔河比赛。

5、组织学院踢毽子比赛

6、配合其他部门的各项工作。

(八)宣传部:

1、及时传达学院、系部文件精神,安排并督促学生分会的各项工作。

2、积极做好学院、系部及学生分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如运动会、诗文朗诵、大合唱等)的宣传工作。

  3、配合其他部门的各项工作。

二、其他方面总结

(一)活动方面:

我系在这一学年积极展开了一系列的活动有些活动是我系的传统,有些是这学年的创新,这些活动都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提高了同学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为机械工程系的工作添上了不可或缺的一笔。

1、2017年3月份我系学生分会组织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义务劳动,本次活动入党积极分子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精神,展现了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风貌,文明、爱心、服务。

2、2017年3月份我系组织了“关爱孤寡老人志愿行”敬老院看望老人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我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也体现了我系对社会福利事业的积极支持与关注,我系各班同学的踊跃参与,不但对福利院的老人们奉献了我们的一片爱心,还使同学们的内心得到了触动和洗礼。

3、20174月,我系“迎杯”篮球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此次篮球赛以班级为单位,实行小组赛和淘汰赛

4、2017年4月,我系举办第十届大学生“读书与人生”国学经典诵读会,此次活动坚定广大团员青年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提高了对文学认知水平和鉴赏能力,培养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5、2017年5月,我系开展了“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学生座谈会此次座谈会,学生代表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气氛活跃,师生之间进行了深入交流,有关部门将同学们反馈的信息,就教学工作进行了针对性的改进。

6、2017年5月,我系组织开展了“理性消费 拒绝网贷”教育活动,各班班干部积极参加。本次活动针对大学生校园借贷所带来的风险,从以绿色消费为引领,引导学生树立合理消费观;以诚信意识教育为抓手,积极开展关于个人征信的信用教育;以普法教育为重点,积极树立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以日常管理为基础,以学生创业为辅助,积极构建学生校园贷款的风险防范体系四个方面做了防范措施分析。同时提醒同学们高度重视个人身份信息保密,谨防身份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网络借贷行为。通过本次班会,同学们对网络借贷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的认识,同时也提醒同学们网络借贷存在利与弊,作为经济没有独立的同学们弊远远大于利,必须养成良好的费习惯。

7、2017年5月我系参加了“第八届大专生辩论赛”,通过本次辩论赛,展现了自身的风格,辩出了我系的特色

8、2017年5月,我系召开了“少数民族同学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为各民族同学的健康发展积极营造氛围、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鼓励支持少数民族同学发挥民族文化特长优势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促进校园多民族文化融合,形成“多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9、2017年6月-9月,我系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系两个团队和10名学生获得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和优秀队员。

10、2017年7月,我系参加了“青春喜迎十九大,再唱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荣获第三名。

11、2017年7月,我系组织策划了“拔出团结、赛出友谊”拔河比赛,参加本次拔河比赛的有机械工程系全体学生,在活动进行期间,各队都能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用心参加此次比赛。本次活动到达了预期的效果。比赛中,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坚强、勇敢和团结协作的精神。经过的激烈角逐,最终敲定战局,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2、2017年8月,我系积极参加了学院“第一届女子巧手大赛”,其中奂罗霞、任广莲、颉瑞瑞荣获二等奖,为我系学生做了好榜样。

13、2017年8月,我系同太极拳协会策划了太极文化走进机械工程系”活动,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对于太极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太极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4、2017年4月,我系组织了“关爱留守儿童、共创美好未来”志愿者活动本次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意在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宗旨,以帮扶留守儿童弥补感情缺失、提高道德素养为目标,本着“动真情、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营造良好氛围,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关心和爱护留守儿童,进一步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15、2017年5月,我系参加了学校的“演讲比赛”,同学们积极参加,此次活动不仅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还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在比赛中罗晓宇荣获一等奖。

16、2017年9月2日--9月3日,机械工程系领导、全体老师、辅导员和系团总支学生分会的全体成员一同迎接了机械工程系2017级新同学

17、2017年9月27--9月29日,由学院举办的十二田径运动会召开,历时两天半,最终我系取得了运动会的团体第的好成绩,通过所有人的努力,为我系争得了荣誉,他们以机械工程系骄傲机械工程系以们自豪!

18、2017年10月,学院书记李慕堂来我系开展了“思政教育”专题讲座,参加讲座的有机械系全体学生,李书记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近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此次的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19、2017年10月,我系开展了“艾滋病培训”,15.16.17级每个班都积极参加培训,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艾滋病对健康的危害,掌握预防知识,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为艾滋病防治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0、2017年11月,我系组织了挑战杯技能竞赛焊接艺术字技能”,参加本次比赛的有焊接15.1班,焊接16.1班,以比赛为载体调动每一位同学的积极性,使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更加热爱,同时在比赛中彰显自己的职业技能。

21、2017年10月份,我系组织一七级全体同学观看了锅庄协会成立两周年庆”,本次活动由我系系分会与锅庄合作完成,晚会在进展过程中比较顺利,此次晚会促进了校园内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促进少数民族与汉族同学的交流与沟通,使同学们对于藏族文化更加喜欢。

22、2017年10月12日,机械工程系在阶梯教室举办了“2017级新生专业教育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在大会上,表彰了先进集体及一大批优秀学生和学生干部,通过本次表彰大会,激发了同学们争先创优的意识,掀起了学习的高潮。同时也希望其他的同学以受表彰的同学为榜样,顽强拼搏,奋勇直追,刻苦努力争取进步。

23、2017年11月,我系参加了学院第八届“青年之声”校园歌手大赛,在比赛中苗海龙获得三等奖。

24、2017年11月,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业余团校第十一期团学干部培训拉开帷幕,我系45名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25、2017年12月,机械工程系团总支学生分会部分成员及翰墨轩社团代表共16余人在武威市武警中队黄羊支队参加了联谊晚会,本次晚会以军民一家亲为主,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以一种热情的气氛圆满落幕。

26、2017年12月,我系积极参加了“第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此次竞赛准备了好多高质量的作品,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团队,充分体现了团队的合作精神,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高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二)考勤方面:

本学年度辅导员严抓考勤工作,对于早操晚自习等考勤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得我系早操晚自习出勤情况有了良好的改善。

1、关于早操规定:

1各班学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出操,并在各班规定的区域内考勤,由学生分会成员负责统计各班出操情况。

(2)考勤人员必须谨慎、认真核对各班级上操同学名单,不得包庇,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3)早操如有请假的同学必须出示请假条,无假条者按旷操处理。

2、关于晚自习规定:

(1)各班学生按时进教室,不得迟到、早退。一经发现,一律按照旷课处理。

(2)各班班长及班委会管理好本班同学,不得在教室内大声喧哗。上自习期间不得在教室内随意走动,大声喧哗。

(3)一学期内无旷晚自习累计20 次以上者,取消本年度所有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选资格并给予处分。

(4)晚自习期间去参加其它社团活动的同学必须要有请假条,没请假条一律按旷课处理。

三、深思缺陷,扬长避短

每到了学年结束的时候,在自我肯定的同时,我们都不忘总结这一段时间以来工作的不妥之处,不断纠正、不断改善才有更好的明天。本学年也不例外,为此我们总结了一下工作中的优缺点,望学生分会能够深思缺陷,扬长避短,越来越完善。

(一)工作中的优点:

1、对于每次活动都会有一个总结会议,提出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哪怕是最细微的也不会放过;俗话说得好“吃一堑长一智”,我们通过每一次总结会议,能够很清晰的分辨出每场活动的不足,从而在以后的活动中可以避免犯同样的错误,使得我们学生分会干事们做事能力逐渐提高

2、组织性、纪律性明显;我们学生分会在办事时都有明显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准时集合,遵守纪律,并且都能做到,做好。

3、在学生分会交际性强;任何一个组织和团队需要足够的交际能力,因为成功绝对不是一个人做到的,所以,相信学生分会的每一个成员都或多或少在学生分会学习到了怎样更好的与他人交流,这对我们的帮助是十分大的,甚至可以说这项能力对我们未来都有十分大的帮助。

4、学生分会团队合作能力增强;虽然我们系的人少,但我们学生分会开始就具备了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在一个部门有需要时,整个学生分会都可以加入进来,团结一致,共同进退。

(二)工作中的缺点:

1、缺乏创新;这点在目前的现象普遍,绝大多数活动都是上一届怎么策划的这一届也怎么策划,没有创新;较多的人都认为这个现象是我们在学校比赛中处于不利和在学院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性不高的根本原因。

2、没有很好的做到深入到同学之中;没有很好的动员我系广大同学的举措,造成了无法更好的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从而导致同学们没有广泛的参与到学院活动中。

3、积极性降低;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的积极性降低,出现了工作没有及时完成,这些不太利于学生分会的稳定,也会使学生分会的未来工作不能更好的开展。

4、形式化;在平时开会汇报工作、平时检查学生工作时都带有明显的形式化。

5、在学生分会决策中,部分成员没有考虑到同学的意愿和执行;很多时候没有很好的和同学们交流好,使得执行力度不高,难免会受到抵触。

(三)对目前学生分会存在的这些缺点,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要充分调动全院学生的积极性,将学生工作透明化、民主化、公开化;搞活动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让大家感觉到我们做的这个事情与各位学生息息相关,这样学生才会有积极性。只有我们搞的活动和同学们联系在一起,那么学生就会支持,就会积极响应我们学生分会。

2、调动学生分会内部积极性;一个共同目标是凝聚一个整体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要做到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同时除了加强规范执行力之外,我们还需要完善制度,使得制度更加的适合学生分会的需要,也可以根据目前我系情况来制定出符合我们情况的学生工作细则,以便更好管理。

3、认真听取同学意见;学生分会干部需要走到学生中去,听取学生的意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学生分会在学生中的威望,而且有利于学生分会做出更好的决策,提高学生分会成员的能力。

4、灵活创新、独树一帜;用别的方式去思考新的生活,不要墨守成规,一成不变。需要广泛吸收意见和经验,从而获得更好的方式,避免形式,开阔创新。

5、完善部门职责;将各个部门连成一个整体,不要过于分清职责,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辅相成的学生分会。

四、对于未来工作的展望

回望过去,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展望未来,我们有更长的路要走。为了能够取得更加傲人的成绩,现提出以下几个需要改进的方面:

1.学生分会各个部门增强交流,能够更好的配合。增强部门凝聚力和提高学生分会的精气神;

2.学生分会在工作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让活动开展更具成效;

3.学院系部文件传达更及时,避免多渠道重复通知,以免信息错乱和失真,以便我们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
   4.改变同学的思维定势,活动不单单是学生分会的活动,而且需要各个班级的协调配合;

5.加强对海报的系统的整理,并保留照片,做好存档工作 

总结昨天是为了做好今天,为了更好地把握明天。学生分会是老师和同学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本学年继续起着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等各项通知、汇报等常规工作,起到了信息枢纽的重要作用。相信我们会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提高自身工作能力,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学生工作的开展。同时学生分会带我们更重要的是一起成长,彼此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与方法,收获彼此的友情。

 

                                                                               机械工程系团总支学生分会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