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详细内容

专注教书育人,潜心科学研究,争做优秀教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机械工程系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讲课水平和教学质量,2020年6月8日下午,机械工程系于2号教学楼316会议室邀请学院副院长张登辉教授作了题为“专注教学科研,潜心教书育人,争做优秀教师”的报告会,会议由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张发荣主持,机械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4202673970d744a8b36c239ca41f0bc3.png

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张院长首先指出了教学科研的方向,就是三个“瞄准”,即瞄准高职教育发展趋势,瞄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瞄准地方经济和社会需求去搞科研,然后他又强调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曾指出:“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具有较高科研水平的教师,必然对教学内容思考的更为深刻透彻,对知识的把握更为准确,教学更易做到“深入浅出”,有助于学生的学习与理解。他从学院科研创新引领工程实施意见、《甘肃林业、农业、畜牧工程高校教师高级职称评价条件标准》、科研项目类型、科研项目申报方法、科研项目的结题(验收)、科研成果报奖、个人体会等七个方面,讲述了教学与科研是学校工作最主要的两个方面,处理好二者的关系,不论对社会发展,还是对学校发展,以及对教师个人发展,都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

3d0fe20b403e44fb8f0725f4454b561c.png

最后,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既不能“浮于”教学而忽略科研,也不能“沉于”科研而抛弃教学,更不能在面临双重压力时一味的抱怨迷茫,而应树立信心,充分认识教学与科研的内在联系,并将这种联系真正落实于日常教学研究工作中,做一名研究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