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团建设>学院党总支>详细内容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 【字体: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匠心铸魂”

专题讲座(一)

    4月26日,机械工程学院举办首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匠心铸魂”专题讲座,杨宪章副教授主讲,聆听讲座的有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共60余人。

b7f8f6f68e49439caa5103c930d04022.png

杨老师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冶炼与钢材成型加工概述”为主题,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分别从“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简史、炼铁(炼钢)工艺流程及设备、钢材的压延及成型加工”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述,同时以前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人生经历和他的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思政内容,结合中国钢铁发展简史,引导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重任,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abf5dbf86fe54a26a884d388cfb51c7c.png

全体师生进行了简短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讲座既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又有深刻的思政内容,信息量大,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认真学习党史、为学校的发展和祖国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fbd346498c714fb59a9d759b2a9d53a5.png

机械工程学院张毅院长做了精彩点评,他结合大量真实案例讲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专业课要注重育人,要有思政引领。他认为杨老师的讲座以保尔柯察金、中国保尔吴运铎等英雄身残志不残的精神为例,巧妙的融入思政育人元素,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及世界观,起到了物无声的效果。因此也是一堂精彩的课程思政课,全体教师应该学习借鉴,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做到教书育人相结合,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二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他以三星堆古遗址、司母戊大方鼎为例讲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引导大家要积极学习历史,深入了解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

三是要放眼世界,心存危机和使命感,增强责任担当意识。他以 93 年的“银河号”事件、96年的“台海危机”,以及中兴受到美国制裁,华为5G技术受到美国打压等 “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的事件为例,一针见血的指出:“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鼓励并要求全体师生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掌握核心技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一份力量。